close

這篇文章再不寫,可能就要拖到蘇馬力回台灣了XDD

所以,精挑細選了很多可以觸動我心弦的照片及故事

想跟大家分享在這兩年,我們過的留學生生活

 

其實在我們出國後,多多少少聽到有人在我們背後說是非

尤其是聽過有人說到我們家裡很有錢這件事.....

這也難怪了,我們兩個人一路以來都是相當高調的人

因為我們是愛旅行、愛交朋友、非常好客、喜歡畫虎嵐、樂於分享的夫妻 

在較不熟的人眼裡,我們就好像有很多資金可供我們花費來旅行及擴充我們的朋友圈

但是朋友的都知道,我們兩個皆來自於小康的家庭

父母都是辛辛苦苦、踏踏實實的付出勞力才能夠維持雙方家庭的運作

因此,原本出國留學這件事是個遙不可及的夢想

甚至可以說,連想都沒想過



但就在兩年前,蘇馬力申請到了國科會補助的國際學生三明治交換計畫

這計畫是有補助的,一個月生活費1125歐,大約四萬五左右的台幣

聽起來似乎很多,但這筆金費除了蘇馬力的機票及剛到德國前兩個月的語言班外

其餘都得靠這四萬五解決

但經過蘇馬力這位鍵盤柯南的精密計算後

他認為這比金費足夠兩個人在德國的開銷

也還好他是真心愛阿芬,經過一兩個月的討論後我們決定攜手出國

(這又是另一段落落長的故事,實在太多人問我們的戀愛過程了,擇日再分享給大家)

但還沒出國我們就相當不順遂

因為簽證的一些問題,我和蘇馬力被迫分開飛抵達德國


(上頭這張是我自己孤零零的在高雄機場等登機的時候)

但....這還是我第一次搭飛機出國.........


一開始到德國是在Bonn(波昂)學語言,其實生活都還相當ok

除了辦德方當地的手機門號、交通票及住宿 也沒有花費太多的金錢

這全都歸功於在波昂有個非常和善的房東媽媽


這裡真的是我們在德國的另一個家

讓我們能夠安心舒適的住下來面對接踵而來的挑戰

 

但我依稀還記得,當時我一下飛機抵達波昂

蘇馬力就帶著我去另一家價格較便宜的語言班

因為我的簽證問題少上了三天課

語言班的老師和某些同學對我相當沒耐心

甚至做了一些人身攻擊的舉動

所以.....

第一天上語言班我就回家大哭吵著不再上課

當然蘇馬力軟硬兼施的要逼我再去

但...我總是革命成功的那一方,成功的在波昂休息兩個月

可是對於學德語這件事我已經變得相當排斥.....


兩個月過去後,

蘇馬力和一起到德國交換三明治計畫的同學公費學語言這件事告一段落

大家也就各自到自己的進修地開始為期一年多又沒其他人可相扶相持的交換計畫

還好我們是到鄰近的阿亨工業大學(RWTH)交換

雖然很鄰近,但阿亨工大是間非常火紅的學校

所以留學生相當多,又加上當時德國教育改革有兩屆的學生一起畢業

也就是說當時開放出租的房子相當難找


我們第一次和房東約對談,就和15個人搶一戶公寓

蘇馬力研究室的朋友幫我們做語言上的橋樑

幸運的,房東選中了我們

現在想想,我們真的相當lucky,

因為阿亨的房子難找到我們有朋友曾經住青年旅舍住3個月才找到住所


雖說幸運,但剛搬家是最花錢的時候,

因為在德國,租房子房東是不用提供家具的

也就是說,進去是"空屋"

所以舉凡廚房、洗衣機、沙發、床、桌椅、燈具、網路等等....

都是我們"買"來的~ 

但也還好前房客有賣給我們廚房、洗衣機和沙發

免除了需要自己接管路這種最麻煩的事


德國法規規定,房東是有義務幫房客油漆

德國人做事又相當龜毛

所以我們就為了等刷油漆在客廳睡了整整一周....


但家裡除了我們的行李外,其他都空空如也

連同在阿亨的朋友來,我們也只能暫時窩在一張小書桌上吃飯


在經濟相當拮据,又需要添購一些新的傢俱

為節省開銷,除了一開始去IKEA買的一些新的廚具和被子外,

其餘的我們都從二手市場,或者上二手拍跟要離開的留學生或德國人買傢俱

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我們家客廳的桌椅了

因為是買二手的,所以要自己扛~~

我們兩個人就從 7 條街外扛了一桌四椅回家....

但你以為扛回家就沒事了嗎?! 錯了~


常常發現扛回家的傢俱長度太長,進不了家門

幾乎每一樣大傢俱都得先用我們那把小瑞士刀支解開來

但當時卻覺得拆拆合合是件很有趣的事 .....


我們每天都忙到筋疲力竭的回家,卻連吃了一周的醬油拌麵

因為當時不管再怎麼省,我們的記帳本開支都是呈現負的狀態

除了傢俱、廚具、碗、杯子、刀叉、床、床墊、被子、桌子、椅子都要錢外

最貴又最沒想到的就是一人100歐的延簽費了

當時的開銷已經動到訂婚時親友給的紅包錢

生活壓力真得相當大,但人的抗壓力真的相當無限

現在想想,我們那時沒喊過一聲

只覺得我們要努力省錢!!!!!!!!

每天還是要微笑的起床面對新的挑戰


在臥室油漆結束後

這時蘇馬力也得開始去研究室工作了

雖然蘇馬力真的是個相當體貼的老公

不願讓我做太多的苦活,
 
但從小就不甘自己因為身為女生就得有柔弱表現的我

最巨大Queen size的床,我默默的在他上班期間一個人組完了

題外話:
我想說的是,女生不要仗著自己是母的,就把所有粗活都丟給男人
有小雞雞並不是他們的錯,更何況是妳最愛的人,妳怎能忍心讓他累成這樣
只要妳盡力多為他分擔一點,他會更愛妳,妳會更幸福



只是阿芬學的是護理,

對於接電燈這種事就讓蘇馬力這電機專業的來,

你以為在國外就像在台灣有人會幫你接好好就錯了!!!!!

此外,接網路、找電力公司(德國是民營化的)等等...

在台灣是因為有便宜的勞動力者一通電話就可以幫你做好好

在國外,拍謝~~~請你自己來~~~

雖然很多看起來好像很簡單的事,都變得很複雜外

但每天晚上都是我們兩個人的約會時間


也因為沒有網路,我們有更多時間談心擁抱

阿芬的英打也是在那段刻苦時期學的

當時有人問過我"後悔嗎?!"

說真的~我不後悔~~

我學了很多,得到的更多

得到最多的,就是我更愛蘇馬力了

而蘇馬力也更愛我了


 

 


(未完待續....)



延伸閱讀
◢食譜◣德國料理大賞〃超美味(野)韭菜醬
◢德國生活◣Salsa 防彈塑膠RIMOWA〃二度手滑一人一咖剛剛好!!!
◢德國生活◣再窮也要來一咖RIMOWA〃手滑得很開心啊!!!
◢德國生活◣悶騷德國人瘋掉的狂歡節〃花車大遊行
◢德國生活◣三叉牌 大廚該有的東西〃德國推薦刀具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yaya17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